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63期:香港大学汤勇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2019年12月12日下午16点,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63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129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汤勇军教授进行了题为“信用评级研究国际前沿以及招待差旅费对中国公司评级的影响”的演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交流。此次讲座由李斌教授主持。

演讲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对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的发展以及相关研究进行了介绍。首先汤勇军教授通过将美国与穆迪公司影响力进行对比,形象地指出了穆迪公司作为一家信用评级公司对公司运营乃至整个国家经济状况的重要影响。穆迪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一直非常优异,优于美国股市整体与其他金融科技股,并被巴菲特所持有。富国银行作为同样被巴菲特持股的一家公司,在穆迪公司的评级中信用等级明显高于在其他评级体系中的等级,这个现象是否与他们有共同的股东有关?因此对信用评级市场进行研究以保证信用评级的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汤勇军教授介绍了世界信用评级市场的发展历史以及相关研究。上世纪70年代,以穆迪公司、标准普尔公司为首的信用评级公司开始将信用评级发展为一个产业,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之后的安然公司倒闭、2007年次贷危机等重大事件也促进了信用评级产业相应的改革,使得信用评级结果更加有效。然而,大量研究表明,现有的信用评级体制还是存在问题,比如对债务抵押债券信用估计有偏。

第二部分,汤勇军教授针对中国市场,研究了上市公司招待差旅费对其信用评级的影响。在中国债券市场当前信用事件加速发生以及市场扩大开放之际,更好的理解信用评级尤其重要。企业在接受信用评级公司调查评级时,会对评级企业相关人士进行招待,那么是否存在接受评级的企业对评级企业人员进行格外优厚的招待以换取更高的信用评级这个现象呢?汤勇军教授的研究发现,在中国这种现象是存在的,表现为企业对评级公司的招待差旅费用与该评级公司对该企业的信用评级等级有着明显的正向作用,这种效应主要体现在非国有企业以及银行业竞争程度比较低的地区。进一步研究表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这种招待差旅费带来的“评级效应”有所减弱。此外,这种招待差旅费带来的信用评级的提高并没有达到欺骗市场的效果,表现为该企业借贷的信用利差并没有受到这种“评级效应”的影响,市场上的投资者还是具备一定的甄别能力。

汤勇军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演讲,使现场参加讲座老师们感受到学术前沿动态和创新学术思想。现场师生就信用评级相关方面的研究与汤勇军教授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主讲人简介:

汤勇军,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The Japanese Accounting Review的副主编,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信用风险管理,信用衍生品与信用市场,在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发表论文多篇。

(通讯员:惠天宇;审核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