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2期】:中原银行行长王炯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11    点击数:

2019年12月10日下午,景林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系列第12期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204举行。中原银行行长王炯受聘为我院兼职研究员,我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颁发聘书,中原银行濮阳支行行长王永、我院金融系主任侯成琪、副主任余静文等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在聘任仪式结束后,王炯行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该讲座以“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此次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代军勋老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304704284986149201 758759872376211654

王炯行长从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转型目标、转型内涵以及转型路径选择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指出,社会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使得商业银行面临一系列挑战,如利率水平压缩、运营成本日益提升以及风险成本提升等经营压力的增加;另外,普惠金融的需求对于以大客户为主的传统银行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因此,为应对挑战和未来竞争加剧的趋势,传统银行必须“思变”,必须加快发展理念、组织架构、科技支撑、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转变,实施数字化、科技化。紧接着,王炯行长阐述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目标,认为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转型发展尤为重要。在对数字化转型内涵的阐述中,王炯行长提出“四支柱一基石”的概念,“四支柱”即敏捷银行、大数据应用、双速IT交付和科技生态建设,“一基石”指包含人力、计财、运营、风险合规和敏捷文化的中后台。王炯行长详细介绍了“四支柱”的组织架构、功能特性以及“一基石”的具体内容,同时应用简短的小视频更为直接地展现其内涵,为我们了解传统商业银行的转型过程和框架提供了素材。最后,王炯行长以中原银行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商业银行转型路径的选择。王炯行长指出,中原银行采取“三步走”的战略实施路径,已实现第一步组织敏捷化转型,并在向数字化能力建设和运营模式向商业模式创新转变迈进。

443133753122602519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实践指导意义较强。王炯行长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使得在场师生充分了解了商业银行的最新动态,亦了解到现实中商业银行面临的竞争与挑战。在讲座的过程中,现场师生专注认真,王炯行长的讲座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会师生均觉得获益良多。最后,代军勋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主持结束了此次讲座,并感谢王炯行长带来的精彩演讲。

主讲人王炯简介:王炯先生,1968年6月生,河南罗山人,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具有25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在《金融理论与实践》《中国金融》等国家重点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具有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基础;现任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曾就职于郑州工学院,中国建设银行郑州铁道分行,广发银行郑州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海口分行。2017年,荣获第七届(2016)河南经济年度人物奖。

(通讯员:吴滋润;审核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