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56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2019年12月3日上午,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56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7教室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Catching the Wind—Geography and Knowledge Spillover : Evidence of High-Speed Railway System in China。本次论坛由我院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李青原副院长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马光荣教授以2004年我国高铁的大规模建设为背景,深入浅出的向我们介绍了关于高铁通行与知识溢出的关系。讲座开始,马光荣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动机,根据相关的经济理论,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可以用资本存量,技术水平以及生产率的差异来进行解释,其中对于当前经济最重要的是技术水平。根据马歇尔外部性,企业的集聚可能会增加企业之间知识溢出获得正外部性的可能,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而地理距离的增加会减少面对面交流的可能,交通成本的降低会减轻知识溢出的地域化,从而促进企业的创新行为。基于此,马光荣教授以我国高铁建设为背景,来检验城市之间高铁的通行对城市知识溢出的影响,以及对于一个城市而言,高铁通行对其创新行为的影响。

紧接着,马光荣教授阐述了研究方法,基于中国铁道部全国铁路时刻表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相关数据,运用固定效应模型来做识别检验,为解决反向因果的内生性问题,采用了工具变量的方法再次检验。由于样本量十分庞大,马光荣教授对实验组进行了一对一匹配,将原本20多亿的样本减少到不到2000万,这样能更加快速的进行回归。

实证结果表明,高铁的通行增加了被引用专利城市的专利引用数量,在加入工具变量后,结果依然十分稳健。在异质性检验方面,马光荣教授对企业专利被引用量以及城市之间距离的不同进行了分组检验,结果表明,引用量最高的1%企业,高铁的通行对其被引用量并没有显著影响,原因可能在于,对于引用量最高的企业,其知识溢出已经不需要通过交通成本的降低来发挥作用。对于核心城市和中小城市,高铁通行对其知识溢出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工具变量的检验结果依然稳健。

在讲座过程中,现场师生就模型中所使用的固定效应的方法,计量模型的使用以及工具变量的设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马光荣教授对于高铁通行与知识溢出关系的研究非常新颖,尤其是聚焦于不同地区来对高铁通行对知识溢出方向的识别,以及关于内生性问题的探讨。马光荣教授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实践引导作用,他在现场生动亲和的汇报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主讲人简介:马光荣,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学和发展经济学,学术成果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获得过中国经济学博士论文奖、财政部全国优秀财政理论成果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邓子基财经论文奖等。(通讯员:李媛媛;审稿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