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方德斌教授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方德斌教授申报的《能源革命背景下我国电力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方德斌教授的课题在能源革命背景下,以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为导向,以解决电力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为目标,尝试从“电力市场改革新战略:市场化运行——绿色化发展——现代化治理”的“三维一体”视域下研究电力市场改革,以电力市场发展逻辑和新战略、电力市场体制机制和政策路径为研究内容,通过揭示电力市场发展逻辑和能源革命对电力市场新要求,系统性研究和探索电力市场化交易、绿色化发展、现代化治理体制机制,并创新政策体系和实施路径,预期形成还原电力商品属性的电力市场交易体制机制、促进电力绿色发展的低碳转型体制机制、优化电力配置效率的政府治理体制机制,为能源革命背景下电力市场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系统的理论创新和政策参考。本课题的研究对推动我国电力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方德斌教授先后主持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7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国家自科青年项目结题绩效后评估(2016)为“特优”,研究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三等奖(排名第一)1项,省部级奖励三等奖(排名第一)2项。先后在SSCI、SCI、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其中:1部获得国家科技出版基金资助)。2份政策建议获得批示,4项成果被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采纳。由于业绩突出,相继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珞珈学者”青年学者、“珞珈学者”特聘教授以及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担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中能智库主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与管理分会常务理事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代表了该领域的国家最高研究水平,也是评价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培育,不断优化科研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致力于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与水平,近五年来,我院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及人才项目4项。(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