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9期: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创新机会与企业发展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11月22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方德斌副院长为全院师生邀请来了一位重量级的演讲嘉宾——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教授。李垣教授长期从事创新管理与战略研究,李垣教授此次演讲的题目是《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创新机会与企业发展》。李青原副院长和管工系许明辉、高宝俊、戴宾、冯华以及工商管理系的夏清华、卫武、市场营销系的黄敏学、寿志钢等老师和众多学生听众慕名而来,B247教室座无虚席。

李垣教授从什么是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为什么要关注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关注什么,如何提升、如何影响创新创业和企业综合绩效,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的研究框架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李垣教授认为制度突破能力指的是,企业(家)在其自身的使命感和社会生态要求的共同驱使下,去影响现有的制度、社会规范和认知,争取和创造新的创新机会并提供创新成果的能力。第二,自己之所以关注企业(家)的突破能力是因为中国企业所处的独特环境即面临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影响,政府和市场在合法性的认知和评判标准上存在的差异成为制约产业创新的关键因素。企业(家)应该自身主动有为,敢于并善于影响外部主体,积极推动新的制度体系促进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展。第三,新技术的突破导致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出现,需要政府不断放宽管制,促使企业突破原有的模仿式、追赶式创新路径,政府和企业有效协同促进产业创新才能在现今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李垣教授不仅理论造诣精湛,并且多年为海尔、特变电工、飞利浦(上海)等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有丰富的案例和数据支撑其理论研究。做为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的资深学者,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将高深的理论问题演绎得通俗易懂,语言也十分的风趣,会场时而爆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一场严谨的学术讲座在愉快的气氛里结束。讲座结束后,李院长和学院部分教师合影留念。(文/图:温辉,审稿:彭琼)

主讲人简介:李垣,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特聘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委会主任。

长期从事创新管理与战略管理研究,在AMJ、JIBS、JOM、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数十项国家科研项目。同时,为海尔、海信、特变电工、上海石化、飞利浦(上海)等多家企业提供过管理咨询。负责完成的项目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和其它省部级科技奖项10多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