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四学科排名稳中求升 高质量发展持续迈进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2019年10月30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ARWU)正式发布2019年最新数据。排名榜单中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上榜。我院四个一级学科均上榜,具体排名情况如下:

理论经济学科2019年排名第6,百分位段处于前5%;应用经济学科2019年排名第10,百分位段处于前4%;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2019年排名第21,百分位段处于前10%;工商管理学科2019年排名第9,百分位段处于前3%。

与2018年数据相比,我院工商管理学科排位明显上升,应用经济学科排位持平,理论经济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位略有下降。整体来看,学院学科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武汉大学进入此次软科排名前50%的一级学科有58个,进入前5%的一级学科有11个,我院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均进入该段位;武汉大学进入前6-10%的一级学科有11个,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进入该段位。武汉大学进入软科排名前10%的一级学科共22个,我院四个一级学科全部进入,这表明,我院四个一级学科建设在全校处于较高水平,学科建设成绩优秀。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2019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院经济学关联学科Economics & Econometrics排位区间为201-250名。与去年相比,排名提升三个段位,最高提升200名左右。数据显示,在前两年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院经济学关联学科Economics & Econometrics 2017年度排位区间是301-350名,2018年度排位区间是351-400名。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继续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学院上下齐心协力,苦练内功,正在持续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ARWU)的指标体系由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测量指标所组成,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代表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的占有情况。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2010年得到了大学排名国际专家组(IREG)建立的“IREG-学术排名与卓越国际协会”承认,是参与机构最多、世界影响范围最广的排名之一,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被公认为四大较为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将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国际化作为评分标准。

(科研与学科发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