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系列第10期】:夏乐博士来我院开展讲座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2019年10月24日下午,景林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系列第10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9举办。担任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的题目为“Application of Big Data and Media Sentiment in Economic and Financial Analysis: Some Chinese Cases”。此次论坛由我院金融系副主任余静文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1571907997(1)

夏乐博士首先介绍了如何引入大数据(GDELT数据库)来跟踪不同的事件和主题,监控宏观经济以及企业风险,实时提取世界上数千种报纸和其他出版物(中文和英文)中超过30000个主题的2300余种情感,并介绍了通过文本输入,表层分词,深度分词和情绪加总来衡量情绪。中国风险情绪指数根据经济的各种指标、市场的变化以及媒体情绪进行汇总。夏乐博士接着介绍了四个子指数,首先是企业债务风险情绪指数,并对国有企业脆弱性情绪指数的近期发展做了分析,然后是住房泡沫风险情绪指数、影子银行风险情绪指数,最后是汇率风险情绪指数。夏乐博士最后提出了大数据对风险控制的更多应用,列举了各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的变化(2015-2017),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大数据跟踪对华投资态度并监控媒体对中资企业的情绪变化,并对其应用进行了合理分析和展望。

夏乐博士激情洋溢的报告,使现场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情绪指数的新兴使用方法。现场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与夏乐博士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及交流,现场互动气氛活跃。最后,余静文老师主持结束了此次讲座,并感谢夏乐博士带来的精彩报告。

ee9ac5728727f9f7c912f60b44a3cb8      1571905855(1)

主讲人夏乐博士简介:

夏乐博士,现任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同时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外部专家,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在加入西班牙对外银行之前,夏乐博士曾供职于中国银行(香港)司库部和风险管理部。夏乐博士对于经济学具有广泛的兴趣,主要关注的领域包括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夏乐博士曾在《Economic Letters》、《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金融研究》等学术杂志发表多篇论文,他还为《Nikkei Asian Review》、《OMFIF Monthly Bulletin》、《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等报纸杂志撰写评论文章。夏乐博士经常接受Bloomberg,CNBC,中国环球电视网,香港电台以及凤凰卫视等电视广播媒体的采访,他关于全球以及中国经济的观点被中英文媒体广泛引用。夏乐博士于香港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此前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分别取得经济学硕士和学士学位。 (通讯员:韦杰,审核人:余静文)